close

2.jpg  (文/整理 Clany小妹)

其實內衣的歷史由來跟起源,在網路上有超多的版本,而且每篇的發展過程都超有趣,Clany小妹特地整理了一篇,而且大部分資料都有去查證作修改,將真實性最大的內衣歷史、由來文給大家看看,不過在這之中也發現內衣的演變跟時尚真是脫不了關係呢~!!

據說,brassiere (內衣、胸罩) 這一詞最早出現在1907年的美國時尚雜誌Vogue上,並於1908年首次在英國開始使用。自1913年起,就有圖片開始介紹起Bra,,稱這是一種能夠獨立托起胸部的內衣,它使用帶子吊在肩膀上。 由於維多利亞女王時代末期和愛德華七世時代對女性完美體態的觀點十分頑固,所以內衣的推廣就被延遲了。

Bra (內衣)的問世還意味著服裝穿著方式的徹底改變。1928年,紐約的時尚雜誌上刊登了一則關於"輕薄型內衣"的廣告,即以一位左手拋棄襯裙、右手拋棄緊身胸衣的快樂女子形象,宣告內衣時代的到來。 

1.png  (圖為Mary Phelps Jacobs設計圖)

露背式內衣: 據記載,美國的第一件專利胸罩內衣是一個叫傑布可絲(Mary Phelps Jacobs)的女子發明的,這個初入社交圈的女孩在參加一次舞會的時候,忽然厭倦了僵硬的緊身胸衣,于是在法國女僕的幫助下,用兩條手帕加上一條粉紅色的絲帶結成一件類似胸罩的內衣。當她穿著飄逸的晚裝在舞會上出現,其自然凸顯的乳房立刻招來豔羨的目光。隨後她爲周圍的女友進行了很多同樣的制作,並於1914年以克瑞絲可絲比(Caresse Crosby)的名字申請了專利,所謂"無背式胸罩"(Backless Brassiere)即在那時誕生。後來這項專利被"Warnaco_Group"以1500美元買去。有人估計,這項專利後來的價值至少要在1500後面追加四個零。

(上面這些~在Wiki百科上都可以查詢的到!!)

然而,早期的Bra盡管花俏和令人興奮,但缺乏真正的支撐力,因此,當女人的胸部感受到了自由感後,仍然希望在自由的同時,可以讓胸部更為穩定。 1914年,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不久,德國和法國又在內衣界掀起了另一場戰爭:前者仍然堅持緊身胸衣托舉的豪乳,而後者則開始提倡無肩帶鬆緊式胸罩製造的小罩杯內衣。這場戰爭最終以法國的勝利而告結束。

如今的平胸的女孩兒如果回到1920年代一定會笑得合不攏嘴,因爲那時的女人們一心想"消滅"的就是豐乳肥臀,她們一窩蜂地擁擠在販售窄奶胸罩(banbeau)的專櫃前,爲的就是能夠將身材擠壓成扁平的樣子,好讓長串的珍珠項鏈順著連身洋裝完美地垂掛下來。再後來,隨著年輕女孩們對胸罩的屏棄,薄如蟬翼的紗質衣料開始大行其道。

然而,並不是所有的女人都願意使自己看起來像個男孩,紐約的羅森莎(Ida Rosenthal)和碧賽特(Enid Bissett)便覺得平胸毫無美感,而縮胸內衣也並不舒服。作爲一家服裝公司的合夥人,她們決定設計能夠襯托乳房自然曲線的胸罩,爲女人們找回性感。這種後來被稱爲"自然支撐乳房"的胸罩最初是以她們自己爲模特兒來進行推銷的,結果比她們預想的還要好,這就是著名的Maidenform®的由來。

到了1930年代,女人的內衣結構與今天已無太大差別,雖然百貨公司的貨架上仍然頑固地陳列著連身襯裙、半身襯裙、束腰、吊襪帶、緊身胸衣和連體式內衣,但胸罩與內褲的單純組合已成爲主流。1935年,以1500美元買下傑布可絲專利胸罩的華納公司,率先推出從A到D型不同罩杯的胸罩,爲全球的乳房形狀定下統一的標准。

3.jpg  

胸罩真正的黃金年代始于1938年美國杜邦公司發明了彈性纖維之後,盡管二戰的爆發很快抑制了這種原料在民用工業方面的運用,但女人們仍然想盡辦法將回收後的尼龍降落傘等軍用品利用起來,制成各式胸罩和內衣。二戰結束後,美國公司迅速推出全新的人造絲胸罩系列,並開發了十字交叉、回旋織法來制造圓錐型罩杯,這種俗稱"魚雷"的胸罩,使女人的乳房看起來真的像蓄勢待發的魚雷一樣,令人觸目驚心。1941年發明襯墊胸罩,20世紀30年代,曲線美又回歸流行,胸罩除了在背部上採用大量的松緊帶,其餘的部分都與現在款式大致相同了。然後拉鏈取代了鉤扣,這使穿戴或脫卸胸罩變得更快捷和方便了。另外,鐵線胸罩也帶動了襯墊的發明。 而Maidenform®則在1949年成功推出圓型織法的"輕歌" (Chansonette),又稱"子彈胸罩",這種胸罩在此後的30多年風行100多個國家,創下9000萬件的銷售業績。clany可蘭霓 台灣製內衣

1965年,上世紀60年代,隨著無帶晚裝的興起,無帶胸罩也應運而生。1965年,Rodi Gernreich設計出“無胸罩式胸罩”(NoBrabra),它利用了有承托力而不變形的萊卡來縫制內衣,這種質料非常纖薄,穿在身上也倣如無物。同時女性主義的勢力正盛,女權分子甚至焚燒和摒棄內衣。

狂飆突進的胸罩産業終于在1970年代末滑入走火入魔階段,當時的美國流行起一種慢跑運動,兩個熱愛慢跑的女人竟然將男人的三角內褲縫制成慢跑胸罩,並被商家發展成胸罩市場上主要的副産品線。

所謂風水輪流,正如緊身胸衣曾經的輝煌,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內衣的魅力了!1992年,1月號的時尚雜誌宣稱:顯露乳溝、遊走於走光邊緣的內衣,最能展現新的女性魅力。同年2月號的《柯夢波丹》則以"胸罩就是要給人看"一文,直接進勸女人:"別害羞,露出乳溝正流行!"內衣產業在1994 年的美國,卓然壯大成年營業額30億美元的産業。

這也是魔術胸罩風行全球的一年。當超級名模們穿著這種能夠改變乳房形狀的胸罩在鋪天蓋地的廣告中亮相,豐乳的風尚開始全面回潮。1994年4月,美國的魔術胸罩在紐約首次登場,10天之內即售出3000套。同年8月,魔術胸罩登陸舊金山,那裏的梅西百貨竟然擺出驚人的陣勢迎接它的到來:門口不僅有管樂隊迎候,還有一隊歌劇男高音大唱贊美詩,而運送魔術胸罩的護花使者,則是一隊美豔的足球拉拉隊。另一個百貨商店的場面更是離奇,魔術胸罩竟是用防彈運鈔車送達的!瘋狂的搶購者在商店尚未開門時就開始守候,店門剛剛打開,胸罩就被一搶而空呢~!!上面大致上就是Clany小妹整理的百年內衣歷史。

arrow
arrow

    misscl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